世界名山-大雪山五寶-金城章嘉峰

All 8000m Peaks
KANGCHENJUNGA

大雪山五寶 金城章嘉峰 8598公尺
金城章嘉 (Kangchenjunga)為喜馬拉雅長達三千公里山脈中 , 位居最東的一座八千公尺巨峰,一度被認為地球上最高峰; 從地理學的觀點 , 金城章嘉峰實際上是脫離「大喜馬拉雅」(Greet Himalaya) 主軸的一個獨立山彙, 而在世界上最高的14座8000米山峰之中排名第三位。


Kangchenjunga意為「大雪山五寶」,即藏語Kang(雪),Chen(偉大),Zod(寶藏),Nga(五),這也是源自金城章嘉的五座山峰的意像。


雄大的金城章嘉山彙由大致南北與東西走向的巨大山脊所拱衛,呈現一幅輪廓鮮明巨大的X形山彙。這些山脊上分佈著許多神奇的6000,7000公尺級的雪峰,位在錫金的東山脊上的Siniolchu(6888公尺),有世界上最美的山峰美譽;以擁有令人震驚高度落差北壁的Jannu(7710公尺)位在西脊;北脊上是雙子峰與Tent Peak,再往北延伸而去就接到西藏邊界上的Jongsong La(6120公尺);最後由南方的大吉嶺可以清楚的看到南脊上的Kabru(7316公尺)。


金城章嘉與獨立單純的珠穆朗瑪及K2最大不同, 除首選最高峰的主峰(8598公尺)外,其副峰有南峰(8476公尺)、中央峰(8496公尺) 及西峰–雅龍峰(Yalung Kang 8420公尺)三座「準巨峰」拱立在主峰不遠處,全都是探險家夢寐以求的目標。


主峰剛好位於沿東西與南北四條山脊輻湊的中心 , 因此佈下許多可以到達的路線。然而由於高度的雪崩風險,任何一條路線都不容易攀登。西元一九四九年以前 , 當時尼泊爾仍實行行鎖國政策 , 想接近金城章嘉山彙的人必須從錫金進入, 一九五零年以後 , 尼泊爾王國開放外人進入 , 而錫金卻同時關閉 , 路線開始轉到尼泊爾這邊。


進入此山有三條主要路線 ,西南方的雅龍冰河(Yalung Glacier)、東邊的芝慕冰河(Zemu Glacier)以及北方的金城章嘉冰河 (Kangchenjunga Gl..)。
這是錫金人民心中的聖山,因此登山者均在到達最頂峰之前的幾公尺停下腳步以示尊敬。

自1955 年英隊從雅龍冰河首登主峰之後 ,25 年以來總共32人登臨此山彙上的四座八千公尺巨峰。以金城章嘉主峰而言 ,從芝慕冰河登峰之高度為 3325 公尺 , 從 雅龍冰河為 3080 公尺 , 從金城章嘉冰河為 3098 公尺。

由於金城章嘉峰是世界十四座八千公尺巨峰當中比較困難攀登的山峰 , 同時因其位置含有極微妙之政治因素 , 前去攀登之隊數顯得相當少 o

史上首登


Dr. R.Charles Evans曾在1953年率領英國聖母峰隊率先抵達南峰,1955年組成一支九人的探險隊再度領軍迎向金城章嘉峰的雅龍山壁(Yalung Face),三月初自大吉嶺啟程,錫金仍然封閉,繞道尼泊爾,於四月建好基地營(5519m)。

隊伍越過一處圓丘(後來命名為「駝峰」Hump)向突出山壁的西邊攀登,此舉在於閃避低部位巨大的冰瀑障礙。按照計劃,隊員橫越過上部冰瀑,在大冰棚(Great Shelf)上設下第四營。爬上冰河東側,經過像通道(Gangway)的斜坡,繼續穿越為人所熟知如鐮刀(Sickle)狀的摺曲岩壁,在8199公尺處建立第六營。


五月二十五日,Joe Brown和George Band 成為金城章嘉峰的史上兩位首登者,Brown 領先克服非常困難(5.7~5.8)的一段攀岩。Norman Hardie 和 Tony Streather 次日再度登頂成功,這次他們避開困難的這段攀岩,找到雪坡登頂。所有登頂隊員均在身臨峰頂之前最後幾步打住,這是英國隊答應錫金國王Marharajah讓此山維持神聖,不受干擾,以示對錫金人民虔誠的信仰的尊重。
兩次登頂隊員均使用氧氣設備助力,佩密多吉雪巴運補到第五營,因體力耗盡,數日後在基地營過世。

東北脊路線 (第二登)


1977印度陸軍,Narinder Kumar上校領軍,自東北脊登頂。
隊伍從錫金出發,進入Zemu冰河,從1931年開闢的東北脊上登,五月二十四日接上北脊,最高營地便設在7990公尺的稜脊上。五月三十日少校Prem Chand 和Naik N. D.雪巴建立了一處高地迫宿營,次日兩人連袂登頂,照例在實際上的峰頂之前停下腳步。使用氧氣設備登頂,五月初,隊員Havildar S. Singh在第二營下方用固定繩下降墜落身亡。

北壁路線 (第五登)


1980年日本山學同志會小西政繼隊長之七員隊伍,此次登頂未用氧氣。
第一批登頂者;5月14日,深田良一(37) R.Fukada,川村晴一(32) H.Kawamura,坂下直枝(33) N.Sakashita,鈴木昇己(27) S.Suzuki,Ang Phurba(33)。
第二批登頂者;5月17日,大宮求(31) M. Ohmiy,坂野俊孝(35) T.Sakano,
Pemba Tsering(35), Dawa Norbu(25)。

以下為較為重要的登頂記錄
單獨無氧登頂((第14登)1983年10月17日,法國Pierre Beghin(32)從傳統西南面路線。

無氧,無協力,冬攀西南面1986年1月11日 波蘭Jerzy Kukuczka, Krzyszlof Wielicki

主峰, 南峰, 中央峰, 雅龍峰縱走隊第二支俄羅斯喜瑪拉雅遠征隊伍 ,隊員32名,雇用挑夫高達600人。
從4月9日到5月3日共推出五批27人登頂,其中兩隊十人為連峰縱走隊。

1992年,已完成八座8000公尺巨峰的波蘭女登山家Wanda Rutkiewicz於5月13攻峰途中失蹤,1995年疑似發現在7700公尺的西南面。

1996月5月6日,西班牙Alberto Iñurrategi,和Félix Iñurrategi兄弟,締造兩兄弟共登六座8000記錄。

1981年,Reinhold Messner 從西北面新路線登頂,成為史上14巨峰首位完豋者。
1995年,Erhard Loretan在完成金成章嘉峰登頂後,成為第三位率先完成 14座8000公尺巨峰記錄。
2005年,Alan Hinkes完成金成章嘉峰登頂後,成為第十三位完成14座8000公尺巨峰記錄。



金城章嘉峰的一些資料


位置 : 位在欣加利拉山脈 (Singalila Range) 的錫金喜馬拉雅 ( 錫金—尼 泊爾邊界 )
經度 : 東經 88° 09' 00"
緯度 : 北緯 27° 42' 09"
主峰及副峰 :
金城章嘉 主峰 8598公尺
中央峰 8136公尺
南峰 8476公尺
雅龍峰 8420公尺( 西峰 )
早期測量編號 : 主峰 Ⅸ ,南峰 Ⅷ
山名由來 : 近似意義「大雪山五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