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細道邦山

時間:2007/11/24~25
同行:大腳ㄚ共七人
行程:苗栗大湖-中興-馬拉邦山莊(海拔約900米)-長橋登山口-果園工寮-果園-細道邦山(1064m) 原路返山莊
氣候:米塔颱風外環流影響,多晴,白天中午升高到25度,晚上約18度 。
推薦民宿/馬拉邦民宿山莊 / 聯絡人-黃錦華 /電話-037 994665(預約時間-每晚7點~9點)

24日中午參加內人大學同學餐會,直到下午三點半才從信義路上北二高;
72號快速道上兩邊景緻不凡,到了大湖卻想不起進山的街口,結果誤入南湖的東興線,繞了一圈下來,回頭時一輪明月已從暗下的山頭升起。

6:30AM

細道邦的傳說:原住民泰雅人有傳說,如果細道邦山上有聽到石頭掉落的聲音,部落裡就有事會發生,或是有人生病 。

6:50AM

山莊前景
去年眼前還有幾棵點綴,現在就剩孤伶伶一棵迎著朝陽。


7:20AM
細道邦山(1064公尺)與馬拉邦山都是典型的單斜脊山,東陡西斜,頂上林木繁茂;

一早起來,打定主意驅近去探探 。



7:40AM
昨夜阿華作了一籠香噴噴的菜頭糕,成了今早的可口早餐 。




7:50AM 趁娘子們作早餐,依著欄干練習幾筆。



9:00AM
上到果園工寮,右往馬拉邦山,左往細道邦山,路標上寫著此路不通,顯然此地主人不喜山客。



9:30AM
老王伉儷本想去獅潭仙山逛,馬拉邦已來過無數次,說要走細道邦,二話不說就一馬當先帶頭走到前面去了。在一排直挺挺柳杉造林前請Lucky緩步喘口氣我好入畫 。


10:50AM
相對爬高不到兩百公尺,但是到細道邦中間也有幾道上上下下的落差,路跡倒還明顯,

不過看來是一條非大眾路線。

山頂的這些高大喬木有著鮮橘色的外衣,人都下山去了,我還在努力記住著些顏色 。


11:10AM
回頭路上,趁娘子們慢吞吞在與滑不溜丟的下坡路奮鬥,稍微有了多一點的時間將這幾棵大樹描述 多一些。

11:20AM 把去年的印象放進來,其實紅葉還高掛在枝椏上,至少還要個月光景 。

11:30AM 又畫了一張馬拉邦山
馬拉邦抗日古戰場
西元1895年(清光緒21年,明治28年)馬關條約簽訂,日本開始據台。
首次抗日1895-5-29~12-29,義勇 隘勇與原住民聯合抗日,包括馬那邦北稜的馬那邦山區。
第二次抗日西元1902年,起因原住民不滿日人壓迫侵權,而有南庄事件,事後原住民避居現大安溪上游一帶,從此絕跡於馬拉邦山脈以西。

11:50AM 珠湖 的馬拉邦山莊,莊主是已八十二高齡的黃錦華先生。


12:00PM 再會了! 馬那邦!
馬那邦山(馬拉邦山)早期為泰雅族的瓦崗部落居地,清同治年間瓦崗部落頭目莫拉邦(Mo-Lapan) 稱其部落為馬拉邦社(Malapan)。
馬拉邦在泰雅語為山容壯麗之意;
馬拉邦山標高1406公尺,為苗栗大湖鄉與泰安鄉交界(界山),為大湖鄉鏡第一高峰。
2:00PM
從大湖下來,跟著大腳ㄚ的四輪猛獸窮追,原來是懷念獅潭日新飲食店口味而來;一群人已餓昏頭,點了一桌客家合菜,二話不多說一掃而光,這才滿意的打道回家 。




留言

匿名表示…
小騷好喜歡"日新飲食店"這張
人與狗,光與影,繽紛色彩好有意境
匿名表示…
您的水彩速寫畫的很好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