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山-加歇布魯Ⅱ峰

All 8000m Peaks
喀喇崑崙四巨頭之三


加歇布魯Ⅱ峰

GASHERBRUMⅡ


巴特羅冰河的上部,這裡是世界上最引人矚目山岳健行能到達的盡頭,這裡聳立著地球上最為密集,也最為隱密的雪岩峰群。
加歇布魯Ⅱ峰(簡稱GⅡ)是加歇布魯山群五巨峰前兩座超過八千公尺巨峰之一,也是加歇布魯山群第二高峰,世界排名第13高峰。
就喜瑪拉雅的探險深度而言,接近這座山無疑是最為偏遠,艱辛的一段旅程。
但是登山者在到達基地營後,會發現採傳統趨近GⅡ的這一段路線可能是14K當中最為筆直的登峰路線

1956年首登


奧地利遠征隊,八人隊伍,隊長F.Moravec。
5月3日離Skardu,5月25日建立基地營(5320m),位在南加歇布魯冰河與阿布魯里兩冰河交會處。6月5日開始啟動長11公里的冰河路程,到達GⅡ峰腳下; 6月11日在此設立第一營(6000m)。儘管在6月30日第一營被雪崩摧毀,因此損失了大批裝備與糧食,這項攻峰的行動仍舊照常進行。7月3日,7月6日先後在西南脊建立了第二營(6700m)與第三營(7150m),串起了攻峰的路線。計劃中不打算再向上設立中繼營地,不過會在攻峰途中加設一處高地營。
S.Larch,Moravec和H.Willenpart三人前進7500m的高地營,次日(7月7日),三人橫渡呈金字塔狀的峰頭基部,翻越上東南脊,然後沿東脊登頂。
三人7月11日回到基地營。

1975年第二登


法國遠征隊,15人隊伍,隊長J-P.Fresafond。
選東南脊攻頂;6月18日,M.Batard 和Y.Seigneur兩人無氧登頂。
6月19日,試圖二次攻峰,卻以悲劇收場。
L.Audoubert與B.Villaret de Chauvigny從7650m高地營攻頂,但是沒多久,Villaret便折返;Audoubert獨自一人繼續上登,距峰頂約100公尺因強風被迫撤退,身疲力竭幾乎回不到營地。次晨,風暴持續肆虐,兩人處境危急,不管Audoubert如何苦苦勸告,Villaret就是不願意走出營帳,最後Audoubert只好先獨自下山,離開前,Villaret說過他會隨後跟上來。從基地營可以看到Villaret走出營帳的身影,走了幾步,看到他又回到營帳內去,之後就沒再看到他的蹤影。
風暴持續加強惡化,延續了八天之久,眾人無力搶救。

1975年第三登 (第一次橫斷),第四登及第五登


兩支波蘭隊伍,一支由 J.Onyszkiewicz領導的七人男性隊伍,另一支是由W.Rutkiewicz率領九名女性組成。5月26日抵達Skardu,6月16日到達基地營。
6月19日在南加歇布魯冰河的第二道冰瀑上方6000m處建立第一營,第二營與第三營採1956年奧地利路線(7月9日)。儘管女子隊與男性隊努力的向上突擊,但還是一一為壞天氣所阻。7月31日,有五人突圍成功,重新進入第三營(7350m),
其位置就在金字塔峰頭的基部。次日(8月1日),兩支隊伍爬上GⅡ與GШ之間的鞍部(7550m),從鞍部起,男子隊—L.Cichy,Onyszkiewicz和K.Zdzitowiecki— 決定爬GⅡ的西北面(比起西脊較不困難),當天順利登頂;三人再由東脊下山。兩位女性—H.Krueger-Syrokomska和Rutkiewicz卻沒能從東脊登上GШ。8月4日,M.Janas, A.Lapinski和W.L.Wozniak,全部男子,採用奧地利首登路線登GⅡ,8月9日成功登頂。
同時間有四人兩隊針對GШ(7952m)準備孤注一擲攻峰,這個相當繁複的組合成功的成為第一次登頂的隊伍(經由東面),這四人是 Onyszkiewicz和他英籍的配偶Alison,Rutkiewica 及Zdzitowiecki。
8月11日,Krueger-Syrokomska和A.Okopinska(均為女子),經奧地利路線向GⅡ攻頂,8月12日成功登頂。

基本資料


座落:喀喇崑崙山脈,帕托羅山系
位置: 東經76°39' 15"
北緯35°45' 31"
早期編號:K4
標高: 8,032公尺/26,351呎
排名:第12位
山名由來:同加歇布魯Ⅰ峰。岳界都希望每座山峰都有自己的稱呼,取代現在還一直沿用的數字代號。安娜普那與道拉吉利山群的山峰有個別的名稱。

從南加歇布魯冰河的第二道冰瀑上算起,登頂總高度為2,035公尺。
自南加歇布魯與阿布魯里兩冰河交會的基地營啟登,登頂總高度為2,700公尺。

登山規費(同加歇布魯Ⅰ峰)

登山季節(同加歇布魯Ⅰ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