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安和路街樓


辦公室搬到安和路這棟18層大樓,已有十五年之久。

從五樓的落地窗望下去,面對就是圖中這排二層樓簡樸的店家,家家往街面伸出看板店招,與垂下的屋簷,窗台構成不一致的交錯,以致難以分辨其實是同一類型的屋樓,又因日曬雨蝕,導致二樓以上的牆面給人不但灰暗,而且蒙上敗陋的錯覺。

還有一家保留最始的木製窗櫺,這一特點讓我興起了將這屋樓寫下來的念頭,不過在之前這麼多年卻始終未曾動筆。

一樓經營早餐店,打鑰匙,雜項五金,水電行等,二樓作起居住家,店面給亭仔腳佔掉幾有四分之一,可見內部空間不會太寬裕。這排摟房邊角一小塊空地,可以停上二部車,邊間人家就做起洗車生意來,從這進去可連通到通化街夜市。

緊鄰一棟十來層豪華大樓,還有一家洗車停車場,再過去就是立人小學,據說是間高學費的學校,上下課有專車接送。

在台北久住會有一個認識,這些所謂陋居的主人,大半是老邁夫婦,生意的事已經傳到第二代第三代手上,不是鬧區,所以都是最基本的小生意,不過都幹的很起勁。
有一些人我知道的已搬進附近的豪宅,地下室停了名車,一早走路到對街幹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