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爾族的祖靈傳說




相傳相當於挪亞方舟時代,大海漫漶,及於現今大安溪上游一帶
族人無路可逃,頭目遂帶領全族齊聚最高的山頭 --大霸尖山
族人在山上求神禳祓詛咒,先以畜牲丟進海裡, 大水不退;
一名自願犧牲的老婆婆在跳進水裡,結果不但無效,海水更佳 凶疾浪激,洶湧的海濤還傳來怒斥:
你們的罪孽太深重了,天神要全部收回你們的性命 ;
經過一番調查,是誰犯了深重的罪孽,後來終於找到一對亂倫的兄妹,族人遂依旨抓住這對兄妹,丟進大海,
滔滔海浪終於都退回海裡去了,
海水退去之後,留下來東西南北幾條大山脊
而山脊和山脊之間的坑谷,便是今天的蘭陽溪, 淡水河 基隆河 頭前溪 後龍溪 大安溪 大甲溪的源頭活水
原來逃避山頂的族人,遂沿著這些河流一批一批向西方疏散,先定居在上游,逐漸再延及中下游一帶
這群人後來分佈營生的區域,就是今天泰雅爾族人的原始故鄉

泰雅爾為台灣高山王國,就算僅僅是一個象徵,我心底卻是無比尊崇的認定這件事實。
自從當地子民們宣稱「馬告檜木國家公園」的範圍之日起,真理一直是向著這一邊。

「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包括桃園復興鄉、宜蘭復興鄉、及新竹尖石五峰的高山地區;地緣相近的北縣烏來鄉也可算進去, 整個來說就是蘭陽溪、淡水河、頭前溪及大安溪發源地,範圍廣大,而這些高山地區全是泰雅爾祖先及這一代的生活地。


我們所一再描述香格里拉的世界-指的是喜馬拉雅山上穩藏了許許多多的小小王國,此景此情,如眞似幻,然而, 泰雅爾高山王國,卻是生靈活現的,不論來自何方,現在已形成齊聚共同融合生活的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