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與天燈


星國友人NK的公子隻身來台,相約帶他到各地名勝走走,看看台灣的特色。

見面之後才知道小伙子這個暑假高中畢業,畢業旅行參加一隻印度喜馬拉雅冰峰的遠征隊,結束之後等著入伍服役(星加坡男生須先服役才能進大學),就趁服役前這段空檔來台渡假。

心想這年輕人膽敢爬喜馬拉雅山,還真是十分少見。

帶他到宜蘭傳藝中心及頭城蘭陽博物館參觀,兩地竟耗去一整天,一路下來小伙子讚不絕口,東北海的山海交會景觀更是看了又看,依依難捨。

這一天傍晚時刻經石城,卯澳,從福隆轉入平溪的「樓仔厝」,嚐嚐著名的藥膳餐,作為一天行程的句點。

餐前我們先去鐵道旁著名的老街閒逛,狹小的道上人聲喧嘩吵雜,看到一群又一群年輕男女興致高昂拿著毛筆書寫許願放天燈。我不贊成放天燈這種遊戲消遣,對這一帶山林已造成的汙染十分嚴重,小伙子對這新奇玩意沒什麼概念,倒是聽我介紹天燈的古代作用後,露出一張十分敬佩嚮往的表情。

吃餐時問他,也是早上以來就想問,是甚麼動機什麼時候興起前去喜馬拉雅的念頭,他淡淡說我爸爸給我報名,給了錢叫我去參加,我就去了。完全出乎意料的答案!

台灣高中生青少年組隊登高涉險多不勝數,多年前有一群青少年組隊北美最高峰麥金來山,從事體制外教育工作的歐陽台生帶隊前往,最後成功達成。我相信這批青少年即使是父母親授意鼓勵,他們內心也一定懷藏冒險的血液,對冰峰雪地勇敢的迎前面對。

這位青少年千辛萬苦爬喜馬拉雅山,有人以好玩的心情放天燈祈福,寫心願,實在很奇怪的一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