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溫泉的故事

文:維仁

「女巫之湯」就是我們的北投溫泉,女巫之湯的開發,已經是一百零四年前的故事。北投雖然不是我的出生地,但是是我生長二十年的地方,所以我想寫它的故事。

開發北投溫泉的平田源吾生於日本弘化二年,也就是西元一八四五年。在他二十一歲那年,和一些氣性相投的青年同志們往來。在慶應二年(一八六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時,他們一百五十八餘人,在宇佐郡放火把幕府的陣屋燒掉了,還佔領了兩門大砲,奪取了陣屋的米權,佔據了宇佐八幡的御許山。

次月,有一千多人從長州來到了宇佐,他們自稱是平田源吾的同伴。但沒想到是敵人來襲,於是在防守脆弱的情況下不幸敗北。最後大家只好解散,逃往各處去了。平田源吾逃亡之後,化身成浪人,效法武者修行雲遊各地。


明治十八年,他在大阪住友家從事礦山工作。明治二十八年(西元一八九五年),也就是台灣割讓日本那年的六月,平田源吾心想,到台灣發展應該是一個大好機會。

於是這個冒險家辭去了住友家的工作,立刻渡海赴台灣。他說:「以數年間在住友家從事礦山的實地經驗,並且懷抱者一獲千金、希望成為天下屈指可數的大富翁的美夢以及野心,來到台灣,打算採掘金礦。」

平田源吾從基隆上路之後,立刻飛奔到瑞芳山脈。經過調查之後,台灣確實是一個礦源非常豐富的地方,於是立刻向基隆的軍政廳提出試掘請願書。不過,當局卻以那座金山屬於皇室財產為由,拒絕他的請願書。平田源吾在探查礦山時受傷,不久傷口開始腐爛,同時腳氣病又發作。當時基隆連一個醫生都沒有,流落異鄉、事業不順、又病痛纏身,平田源吾內心的痛苦可想而知。


平田源吾無意中聽到一個消息:台北附近的山會冒出溫泉。於是平田源吾沿著基隆河南下,來到了台北。明治二十八年(一八九五年,日本入台的第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他第一次來到北投,借宿在一位姓陳的本島人家裡。在溫泉溪流裡沐浴養生了一段時間後,病漸漸好轉。病癒後先回台北過新年,但就在明治二十九年的一月一日,遇到了陳秋菊、胡阿錦等襲擊台北城事件。

當時因為局勢危險暫時去不成北投,但他終究還是在明治二十九年三月時,再度到北投沐浴。
重返北投的平田源吾,買下了一位當地人的房子,開了一間溫泉旅館。這間旅館就是天狗庵,是北投第一家溫泉旅館,也是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

平田源吾到北投落腳之後,如當時《台灣日日新報》記者所說:「他堅守著自己開拓者的本分,成為北投的重要人物、北投溫泉的守護人、北投的活路標,和北投溫泉共存共生,創造出無限的生命。」


北投成為平田源吾一生最鍾愛的地方,以及最後的歸宿。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後,平田家族才離開平田源吾開創、經營半世紀之久的北投天狗庵,回到日本。 一個負劍雲遊的日本浪人,帶著淘金夢來到台灣,因緣際會開始了北投溫泉鄉的開發。這段一百零四年前的故事,為北投帶來百年的風華歲月。

留言

Chet Jen寫道…
Uenxi

i was born in Peitou but I did not know this story.Thanks for your educational information.
I'd like forward this link to my family members, if you don't mind.

Thanks

Chet
Unknown寫道…
Chet,

這篇介紹是孩子寫的,內容豐富,徵得他同意張貼分享
近年在新北投公園內恢復了英式建築溫泉館,新建木造圖書館,找一天去畫幾張看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