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東紅葉村賞楓


原載野外104期 民國66年10月
座落在台東縣延平鄉的山地村--「紅葉村」, 是老少皆知 , 無人不曉的少棒聖地。原來她便是當年一棒打出天下 , 造成今天少棒運動 (以至青少棒 ) 揚威國際的中華民國少棒運動發源地。

直到今天 , “中華民國少棒運動發源地”這幾個字 , 仍然巍立在紅葉國小大門進口處 , 向來訪參觀人士展示他輝煌、獨到的成就。

民國六十四年春天 , 我初訪紅葉村 , 發現那青山幽谷中 , 除了紅葉少棒隊的歷史之外 , 鮮紅的楓葉也是蠻逗人的。原來紅葉村就是因村中多楓樹而得名。這些楓樹植於村中小道旁、山上、學校理。棵棵高壯 , 樹葉蔥鬱 , 一人難以圍抱 , 成為村裡特殊、美麗的景觀。

楓樹是一種互生的落葉喬木,有三葉楓與五葉楓的區別。如何分辨楓樹與槭樹,可由互生與對生的葉瓣多寡區分,我們在台北市街道所看到全是楓樹,只有三葉楓與五葉楓的區別罷了。

楓樹生命力強,每年十月過後 , 滿樹紅、黃斑爛 , 非常美麗耀眼。因之 , 紅葉國小的校徽及少棒隊的隊徽也是以五瓣紅葉代表。

紅葉村的「紅葉社區」 , 在地方機關及省政府輔助之下 , 建立了水電灌溉系統 , 道路整修完備。居民以耕種稻田、輔以山產為主業。

紅葉村又以紅葉溫泉馳名 , 因交通不方便 , 故較瑞穗之另一紅葉溫泉少為人知。關山林道由村前開上山去 , 積木由卡車載走。

村前即為鹿鳴溪之滾滾浩流 , 其曲流迴流區及上游之峽谷區非常壯觀。在延平鄉 ,鹿鳴橋附近雄奇激流, 浩浩盪盪,衝洩而出 , 西部河川中鮮為少見。沿溪兩岸 , 通過紅葉材後方 , 舊有「北絲龜越嶺道」 , 現已為歲月和野草所掩沒。

與紅葉村比鄰的尚有桃源村 , 為一鳳凰木夾道的小村 , 延平鄉鄉公所所在地。
去紅葉村可由台東乘興東客運班車 , 在「鹿鳴橋」下車 , 車行三十分鐘。站前有小店 , 店前有小路接往紅葉村之大道。全程步行約一小時可達。此外 , 由花蓮坐火車至「鹿野」下車 , 改搭客運車或公路局班車也可 , 下車處同台東。
去紅葉村需辦入山證,帶身分證先到台東延平分局辦理由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