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見假期」後續





這是會址位在中壢「駱駝登山協會」舉辦的兩天一夜,親子遊的「雪見假期」,
夜宿大安溪要地象鼻村上方「達拉崗茶場民宿」,隔早走司馬限林道登標高2248公尺東洗水山。
從網路上得知這訊息,召集人單維彰,他是會址位在中壢的「駱駝登山協會」的現任會長,同時得知維彰今年三月可榮登台灣百岳一員。

早在1979年的玉山冬訓就認識維彰,當時有建中山社學員參加,或教練或學員,至今印象仍十分深刻,單維彰是其中一位,據知也是報名學員中年齡最輕的。
當年因玉山頂峰山難,我與兩位冬訓隊員在救難後留守在荖濃溪的救難營地多日,維彰與幾名冬訓學員冒險從北峰下的基地營送來糧食,這一段他恐怕已不記得了。
因為維彰帶這個隊,當下就報名參加,
不料出發前兩週,維彰因臨時有要差不克前來帶領,這個期望中的山中會還是要看以後了。

就與幾位素未謀面的同好交換默契,利用電郵來往相約,加上天大的好運,連幾天當地大雨竟然一夜急停,接下來兩天山行萬里無雲,視野遍及聖稜線、雪山大雪山等連峰,大安溪天狗以下象鼻至士林一帶清晰可見,從二本松看台凡雲海,雲瀑一一露臉,眾人無不大樂。

一行四車共八大一小,分從台北,中壢與台中前來。
內人臨時因好友嫁女兒喜宴赴會不能前往,臨時找來近年來開始熱衷登山的「財哥」陪我這一程。深怕我一時打瞌睡誤事,一路嘴巴不停的講,為了減輕他的心理負擔,從汶水進入三號公路之後,刻意走走停停,倒也看了不少過去從未停留的地點,「財哥」也拍了不少好景色。

馬拉邦山的真面目,一年總要去個兩三回,卻是這一次觀察到被尊為苗栗名山,果然名符其實。




也有不堪回顧的一慕,站在卓蘭上方的看台往小雪山一線看過去,
想起早年從大雪山下來,當時伐木道班蹂躪,盡尾山東洗水至北坑山一線山容慘不忍睹。雪山西稜,頭鷹山腹也是材車隆隆,運材車的大喇叭響遍山谷。這段場景經過多年仍如同惡夢纏繞不去,雖然常去馬拉邦山,隔個山頭,卻始終提不起興緻彎過去。
直到2006年,經細道邦(中興)走司馬限林道入山,是時雪霸國家公園轄內的「雪見旅客遊憩中心」已然完工就待驗收,但是二本松以上路況甚差,勉強還是強登上東洗水。

那一趟東洗水山的「登頂路」吃盡苦頭,不像現在已整建後的階梯步道。
經過數十年的生聚教訓,目前柳杉與香杉造林已蔚然有成,高山杜鵑也在稜線上聚生成林,每年五月開花。北坑古道因近年的天災步道崩損,禁止進入,只能從雪見走林道到登山口。

此行改由卓蘭沿大安溪右岸入山,夜宿「達拉崗茶場民宿」。一早再下山迂迴從梅園,天狗爬坡上山。本以為中象越嶺路有叉道接二本松,因年前颱風崩壞了一段路基,修還是不修,現在就是不通。

下方也有稱達拉崗民宿與達拉崗農場兩地,第一次來很容易搞混。

入口立有牌樓的「達拉崗茶場民宿」佔地最廣,視野也最佳,設備講究,大家禮讓給我的「大冠鷲」雙人房無疑是民宿理最好的一間,房價也稍高一成。

茶場民宿坐落在兩臂伸展的山崗之上,從寬暢木造陽台上可看到「象鼻」觸及大安溪,往上越過天際線由小雪山延伸下來的稍來山鳶嘴山輪廓鮮明。基本上,這是可以推薦的一家好民宿。

從二本松到雪見已舖上厚厚平坦的柏油,二本松的展點無以倫比,看遊客匆匆來去,實在很可惜。
「天狗婆婆」若還健在,應該高壽有88歲了,06年在此地住過一晚,討價還價買了兩條手工織布。



2012/1/2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