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原生林

中部最大的檜木原生林-大雪山

1960,70年代大雪山伐木興盛,採用美援,美規伐木,開闢道路,大卡車下送。因應採木的林道如蛛網般牢牢黏在廣大的大雪山山區,每一條林道無不超過百公里!

 現在的大雪山旅客服務中心一帶原為早期伐木的工作站,不但每天聯節大運材車轟隆咆嘯來往,甚至還有林場員工來往接送的Bus,顯然是一隻狼吞虎嚥的大怪獸。

預計開採90年,因伐木奇快,到了1986年已無木可採,短短只有二十年。
大雪山林場是台灣大規模伐木林場中最後的一座,雖然也在環境與經濟難以兩全的現實中停止了伐木作業,不過台灣最大也最後的一座檜木原生林從此消失了。

1968年初次從環山越過雪山來到大雪山山區,二十年後,再度來到大雪山,伐木已結束,光禿禿的山頭,山腹已經植木蔚然有成,看到這一幕,心情終於好過些。

到現在晚上還會作夢,一輛輛載著巨木的美規大卡車從黑暗中暴衝出來,空壓大喇叭的聲音響徹山谷,然後好像鬼魂似的飛快消失在黑暗中。

有一陣子希望不曾來過這個鬼地方,不然至少不要記得這一幕驚心動魄的森林浩劫。


 大雪山寫生記
現在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由林務局經營,大雪山遊客中心坐落在大雪山林道距東勢43K處,賓館,山莊,小木屋,餐廳及員工宿舍一應俱全,海拔2275公尺,距中南部較近,渡假遊客終年不斷,熱門的小木屋經常訂不到,
每張床還有電熱毯,大雪山已經轉型為現代化十分週到的度假地點。


 遊大雪山可以粗分為三個級數,輕食,簡餐,大餐。

大餐,以攻海拔3530公尺的大雪山為目標,大部份的登山者會再延伸到雪山主峰的整條西稜線縱走,需備妥三天以上的食糧。
簡餐,一天往返,走兩千公尺級鞍馬山,稍來山,鳶嘴山。
輕食,也就是一般輕裝遊客可及之地點,環山森林浴步道,木馬道,48K展望台,小雪山下的天池及大雪山神木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住宿區下方有一條長約2.5公里的森林浴步道,仍然是原生檜木成林,可以排出半天時間好好流連。
這次三天兩夜的大雪山寫生遊,從台北出發半日可達山上,下山同。基本上以寫山,賞山為最優先,所以時間相當充裕,只看老天肯不肯賞臉。

二車從苗栗72快速道在汶水沿3號公路南下,途經鯉魚潭,卓蘭到東勢。
水氣旺盛,遠山近景,朦朦朧朧。文盛已寫了好幾張,柏舟老神在在,一直在為大家拍紀錄。
進大雪山林道之後,在13K出雲山歇腳下午茶,咖啡很讚,停留了一個多小時。
一早上都在趕路,終於開始聞到山的味道,顧不得咖啡香,眾人分站一角依著欄杆就埋頭急寫起來,完全一派行動畫家本色。
隨行友伴是十分盡責的啦啦隊,我什麼時候開始畫畫,她們就已跟在旁邊喊加油到現在,對我們這一類的畫友一點也不陌生,除了忙著切出又甜又香的紅柿犒賞外,也毫不客氣充當業餘鑑賞家。
九月遊德北之前,就預訂了這次的三天兩夜大雪山賞山旅行程,回國之後,文盛與柏舟加入,很幸運的還訂得到房間。
 
 文盛是陽明大學教授,已經是多年的畫友,
柏舟師大教授退休,雖然初見面,卻是一見如故,一點也不生疏。
兩位不但熱愛畫畫,平日提攜後進廣結各地畫友。
柏舟年輕時好登山涉險,對台灣高山如數家珍,他在跨頁的本子寫生,如同面對老友對話,看在眼裡實在爽快。
回想十幾年來寫生多半是緊跟著老山友邊爬邊走邊畫,十分苦命,這一次有兩老相陪,難得可以隨心所欲暢快的畫完一張景,最大收穫是跟在前輩身後,臨場觀摩大師下筆,收穫良多。
 
第二天從遊客中心出發,一路可以觀賞到的大雪山(3530公尺),中雪山(3173公尺)及小雪山(2997公尺),在地理上是雪山山脈以雪山(3883公尺)為盟主的所謂的西稜上的高山。斜向西南方的大劍山(3594公尺)佳陽山(3314公尺)及小劍山(3253公尺),也如一堵高牆遏止大甲溪的切割。
 
賞山的最佳地點在48K的展望台,從停車場走10分鐘。
站上最頂層,白狗大山大剌剌的檔在眼前,
玉山畫眉鳥一路跟上來,在週圍活繃亂跳,
天氣好,晴空萬里,玉山山脈及阿里山脈如浮萍飄移在天際,
中央尖山剛好從小劍尾端探頭露出。
溫度在攝氏13度到25度之間,涼爽怡人。


  雖然還未到楓紅時機,但是群山中還是有點點紅橘黃樹種背陽相襯,眼尖的可以在一片大綠當中分出不同樹種的色塊差異,
原生的鐵杉顏色最深,再生的肖楠與檜木略帶褚土色,二葉與五葉松大概位在中間。

眾人在展望台上大佔四方,欄杆上有說明牌,正好放上畫本與工具,十分方便,我畫了五張之後,紫外線太強怕傷到眼睛不敢再畫下去,覺得太陽眼鏡不夠墨。
去年還在整建的小雪山服務中心已落成,中午用簡餐喝咖啡,順便給山景補補妝。
捨大雪山神木,下午放在天池附近神遊,之後回遊客中心再看壯觀落日,結束這一場賞山寫山大餐。



資訊/ 大雪山森林訂房系統
http://tsfs.forest.gov.tw/cht/index.ph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