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水烏爾真車站

 德國為迎接2000年的世博,新的百水烏爾真火車站於2000年完成,由奧地利藝術家百水先生設計與施工。整座車站本體與內外月台植入百水融入自然一貫的風格,植被屋頂,波浪狀走道,獨特的窗戶裝飾,色彩斑爛廊柱,以及令人不忍離去的公共廁所。
現在的烏爾真車站不僅只是一個四方來去的上下車站,也是一個旅客必遊的觀光景點。

百水自成一格,但是他的作品經常被拿來與高地Antoni Gaudí(1852–1926)作比較,像他常用的生物圖形,也用磁磚馬賽克,他同時也受到維也納分離藝術的激勵,也受到席勒與克林姆的影響。
在來到烏爾真百水火車站之前,我對百水並為有太多的認識,大概就像看到這個獨特的車站圖像被吸引而來的過客。幾天後在不來梅美術館買了一本英文版的特價書,旅途中漸漸進入百水的藝術觀,主張自然的生活,反對框框化的住屋,每個人應有自己個人化的住家條件,這些訴求,竟能一一化成實際行動,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

烏爾真百水火車站應當不是代表作,但是表現了獨具的觀點,是一個讓人愉悅不想離去的地點,是德北旅行之中一個小驚喜。



百水烏爾真火車站Hundertwasser Bahnhof Uelzen

百水簡介

杭德瓦舍(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 1928 – 2000),知名奧地利當代藝術家。他的姓名意思“百水和平王國”,因此國人直稱他為“百水先生”。

百水自成一格,放蕩不拘,以圖畫性藝術,環境保護論與超現實手法表現他獨特的想法。在他的作品中利用明亮對比強烈的色彩,有機生物的形狀,將人類與自然融合,強烈個人主義,反對直線。

百水畫旗幟,郵票,錢幣,設計圖書封面和各種海報等等。他為紐西蘭創作本土特性毛利人風格的旗幟最受人津津樂道。

雖然杭特最初因他的大膽畫作而聲名大噪,他比較為人所知的還是他個性獨具的建築設計。百水認為人類是自然的過客,主張住屋應與自然融合,凡外牆設計,窗戶, 屋頂與樓地板都放入他的觀點。百水對螺旋十分感興趣,稱直線是魔鬼的工具,在他設計的建築當中加以實踐。

他還自編了一本手冊,教導人們如何DIY環保廁所,十分投入自然環境的保護。

生平規畫的建物形形色色,圍繞著住屋應融入自然主題,遍及奧地利,瑞士,德國,美國,日本及紐西蘭。

  
一下車步上月台,踏上呈現波浪狀不平的地坪




二次大戰將車站炸毀,後經幾次重建。百水在屋頂草皮植被,站體四角裝飾性的豎上八根貼磁立柱,
整個外觀製造出小小的衝突與驚嘆。



月台出入口,刻意製造出與自然融合的意像。
 



穿出大廳到月台的側門廊道,鋪成起伏地坪,不由自覺讓你放慢腳步。
百水在車站不大的大廳內的規畫著墨較多,存心要你多停留,最好是將時間凍結,錯過這班車還有下一班。


不單小朋友喜歡圍著繞,大人也愛合照。




明亮對比,強烈大膽色彩,討好的造型,隨意曲線,不規則的組合。

我最喜歡的一部份,廊道上的牆面,波浪不平的走道。百
水在車站內部肆意發揮他自成一格的創意。

連結月台的地下穿越道。
從月台上看百水車站外觀

月台上的水泥磚水紋鋪飾
月台


月台出入口上的窗飾。

月台出入口的角柱。

另一個月台出入口


從月台看車站的側背面




車站內的公共廁所

洗手台

廁所間內景

繁複不規則的磁磚藝術


上廁收費一歐元,值回票價!

站旁烏爾真市區圖

千遍一律的午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