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柏林古根漢博物館

到達德國漢堡的第三天,不想待在市區一早搭ICE直奔柏林,目的就是參觀柏林古根漢博物館(Deutsche Guggenheim Museum,Berlin)。
腦中存著紐約與比爾包古根漢博物館壯觀建築的印象,來到柏林的古根漢門前只見到一棟古樸的建築,一臉孤疑,遲遲還以為走錯地方。
推開厚重的玻璃門進去,上頭印有展出墨西哥藝術家嘉博利爾歐羅芝冦(Gabriel Orozco)的「星群」(Asterisms)作品字樣。從簡介獲知這是柏林古根漢博物館第十八次,也是最後一次與古根漢基金會合作的個展。
從台北到柏林飛了一萬公里,心想既然來了,就好好的在場內細細品味一番。

墨西哥藝術家嘉博利爾歐羅芝冦(Gabriel Orozco)



「星群」由兩類作品,雕塑與攝影組成,
進門看到鋪在地板上的大作品取名“星砂”Sandstars,反映了位在墨西哥雅內那島(Isla Arena, Mexico)所遭遇的環境衝擊,這塊地方原是野生物聚集地,卻是工商業廢棄物及鯨魚交配與死亡並存的地方。Orozco曾經在那兒工作過,他從一隻埋在沙灘中的鯨魚軀殼創作成 “移動的模型”(Mobil Matrix,2006) 雕塑作品,現在永久陳列在墨西哥市Biblioteca de México José Vasconcelos。
  
Orozco從兩個地方收集到這些成千上萬、或大或小、五花八門的物件,構成作品的基本元素,一處是他紐約住家附近的遊戲場地,一處是從洋流帶來的工商業廢棄漂流物,堆積在墨西哥下南加州海邊。

Orozco從這處海灘收集到形形色色的廢棄物,玻璃瓶、燈泡、浮標、石頭、工具、槳等等,按照屬性加以分類整理,大約1200件的物體所構成,在藝廊地板上鋪成一個巨大的作品,



大大小 小,色採繽紛的浮標
 
用盡丟棄的瓦斯瓶,一顆碩大的鋼製浮標,輪胎等等。



各式木槳,一根大漂流木構成作品的四分之一。

週圍牆上懸掛著12福大尺度加框的作品,這是在攝影棚將一件件個別的物體入照合成呈現網格狀大相片。



每一幅作品以物類、顏色、形狀與大小來區隔構成。 內容為各式燈泡。



形形色色的浮標



這幅集成的作品,呈現星砂成型的的過程。

另一件作品,稱為人工草皮星座”(Astroturf Constellation)

同樣的加以分類區分整理排列,但是規格大小完全不相同,這些微小的碎片物體是Orozco在紐約40號碼頭人工草皮遊戲區運動員與觀眾遺留丟棄的小物品,硬幣、運動鞋的商標、足球碎片、糖果紙、口香糖包裝紙、纏繞的細繩等等,這些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數以千計的小物品放置在一具大尺寸的玻璃櫃中。


拾梯而上有一個小閣樓,放映受訪的影音記錄。




德意志柏林古根漢博物館(Deutsche Guggenheim useum,Berlin)(簡稱德意志古根漢)1997年成立,致力於成為當代藝術家及年輕創作家的催化劑角色。德意志古根漢與古根漢基金會合作,十八年來展出許多不同國家性別與世代的藝術創作家。今年第十八年也是後一次的展出。

星宿的整體展出,展現這兩項作品的宏觀與纖小的內容,在現實左右來回之間產生時空交互激盪之感
使用藝術家常用的主題,鏽蝕的痕跡,世俗物質的詩意相遇,自然與文化之間的緊張關係,這些作品放大Orozco’s微妙的操作他個人特質。


中庭



柏林古根漢博物館外觀
德意志柏林古根漢博物館(Deutsche Guggenheim Museum,Berlin)就設在德意志銀行大樓的一樓,地址是 Unter den Linden 13/15 10117 Berlin,我從DB的柏林總站搭S5線,僅一站在Freiedrichstraooe站下車,走路不到十分鐘就到了。前面施工中的大道即Unter den Linden,正對面切進街角灰檸檬色的建築物即德意志銀行。

Gabriel Orozco`s Asterisms的「星群」個展從7/6~10/21/2012
門票4歐元,禮拜一免費,開放時間10:00~20:00。



留言

多媒體畫室寫道…
精采,感謝分享!
Unknown寫道…
誤打誤撞,竟然看到柏林古根漢最後展出。
旅行的有趣之處,處處有意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