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易北河口


Kugelbake小檔案


名稱: Kugelbake,航海燈標的意思。獨特的造型及長久的歷史成為固芝哈文市的市徽

構造: 高約30公尺,木製,四腳斜相交立柱,塔端安置豎圓盤,中段圍以長條木棚,全身漆成深棕色的尖錐形造型。

位置:易北河口港固芝哈文市(Cuxhaben)北方約3公里,位在易北河(Elbe)注入北海的一小片沙丘上,在一望無際的海天交會上十分顯眼。距漢堡港110公里。

歷史: 第一座在1703年建立起來,大約每30年就要重建,第一次的的重建在1737年。1870年爆發普法戰爭,為了混淆敵人的入侵將燈塔除去,第一次世界大戰也是基於相同的理由將之完全去除。1924年重建,現在看到的結構物是在1945年後蓋的。

功用:最初是易北河上引航上的需要, 1853年,「庫傑巴克」點燃了燈火來引導在曲折的河口航行的船隻。1878年,這座航標僅當作備用,全年航道上另設有一座燈塔識別。這座木造的航標在1899–1900的冬季也是無線電通訊實驗站。



Kugelbake,木造航標。位在易北河口一片小沙丘上,易受風雨摧損,大約每三十年便須重建。現在已成為當地的象徵。

初看到這個獨特的結構造型,就啟了莫大的好奇心。


去訪德北的威斯馬港(Wismar),淺嚐了波羅的海的鹹味後,打定主意找時間一探這座木造的航標一個究竟,順便品一下易北河與北海交匯的味道。

固芝哈文市(Cuxhaven)離漢堡約110公里,搭火車只有城際區間車ME(Metro)可搭,一上車發現整座上層車廂只有我們兩人。設備可以比美最高級的ICE,但是每一站都停,一路只能呆呆的看著疏疏落落的旅客上上下下,有好幾個小站,小到不能再小,探頭只能看到一個空無一人小站台。

到達終點站固芝哈文整整耗了兩個小時,的確讓你坐夠本。

等到我們慢吞吞穿過市區直赴河邊看到遠處那坐心嚮往之的“燈塔”,從早上從旅館出發已經快五個小時了。

這是來德國的第五天,學到如何對德國人問話的技巧,不過使用慣用的英語名詞,還是不管用,最後想起來,事先我在素描本上給這座“燈塔”的圖樣記錄,這位在車站賣吃的仁兄一看到圖樣,一幅恍然大悟的模樣,哈!“Kugelbake!”(暫念成 「庫傑巴克」) 手一比“離這裡三公里,這個方向過去就是了。”

後來看到Kugelbake的介紹,其實比較像是河口的一個地理標誌,天氣好的時候航船船長可以識別的物體,但是本身沒有發光設備,早就不具備“燈塔”的功能,現在更像是一處休閒觀光景點。

難怪仁兄聽不懂你稱那個河口的Ligthhouse。

早期的結構型式,300年來大致維持原來的樣式。
越過截面寬大的河堤,一條自行車道直抵「庫傑巴克」腳下,看起來還有一段漫長路好走,此時肚子已咕嚕嚕叫個不停,添飽肚子好辦事,選了河邊咖啡座叫了兩杯卡布,拿出在車站買的三明治大咬起來。
一眼看著一條大貨櫃輪無聲無息的在灰暗的河面上移動,像似雨後遊走的大蝸牛,一會兒與「庫傑巴克」模糊的樣子黏在一齊,再抬起頭,這條大船已拋下了易北河,往北海駛去。

易北河發源於捷克北部的克寇露思山脈(Krkonoše Mountains),大部份在德國境內,一路北流匯集了無數大小支流,灌溉大面積肥沃的土攘,也孕育了普魯士的文明,全長達1094公里,穿過漢堡市中心區,最後在離漢堡110公里的河港固芝哈文市流向北海。

2002與06年易北河上游大雨不停,曾經遭受150年大洪患。

眼前看到的易北河河口寬18公里,灰沉沉的天空下幾乎看不到對岸,此時此景好像才真正意識到來到歐洲大陸了。回程時已經漲潮,潮水打到堤岸上,伸手沾了一點水在口裡,一點也沒鹹味!

河堤道上是比較狹窄的行人道,高出河面約十公尺,視野非常棒,堤道在「庫傑巴克」之前還是易北河,左轉為擋住北海的海堤。這道長堤保護了裡邊的渡家旅館與住家。

「庫傑巴克」週邊及靠北海的海堤道上正在施工,改善便道及相關設施,一路除了觀海散步之外,特別四下觀察德國的公共工程施工,許多設計規劃值得學習,不但堅固也兼顧功能與美感。

探索海洋一向是西方的強項,航海技術更是歐洲文明一再大躍進的媒介,雖然不曾像荷蘭、西班牙及英國不列顛那樣擁有開闊的遠征歷史,德國好歹也有北海及波羅的海可以進出,不但船舶種類多,二次大戰的俾斯麥號戰艦及各級獵殺潛水艇宣示德國對海洋的願景與想像力。

有人形容它好像一位叉腰站立的婦人,象徵普魯士剛毅,完全理性的民族。

「庫傑巴克」有兩度被主動移除,不讓敵人有機會入侵。第一次是1870年普法戰爭,第二次是一次世界大戰。現在的「庫傑巴克」是1945年重建的, 300年來不知被風雨摧毀,重建多少次,這個獨特的結構與造型,始終沒有太大的改變。



資訊:從Hamburg與Cuxhaven每天半小時到一小時間的ME區間車對開。有些班次需在如Hamburg Harbor站轉車,

票價;在當地買很貴,兩人頭等票71歐,二等44歐。在台灣買德通券(Germany Pass)較划算。

從Cuxhaven車站到河口Kugelbake 3公里,沿途有路標,但是不顯著。沿北海堤道再進去約十公里,即 The Hamburg Wadden Sea National Park,在退潮時可以坐在馬車上橫渡,這裡又是種類廣泛野生鳥禽的保護區。

一路有景觀很棒的咖啡座,小憩一下再往前走。

自行車道完整,可以從住宿旅館租車出來隨車走。

遠望Kugelbake及易北河口(一小部份)


以雕塑一件作品的耐心,慢慢的將這塊邊坡成型。


數已千計的休憩卡座,散佈在長達十來公里的河海堤岸上,是漢堡市民夏日休閒的去處。

可以直接將輪椅推到海灘上的便道。

立在堤道下的溜滑梯,已入秋,遊客不多,但是為何封住,不懂


終點站Cuxhaven,

在特定地點有專人張貼當天的氣候信息。


留言

多媒體畫室寫道…
感謝大俠辛苦費心的詳實紀錄與分享,非常精采.
Unknown寫道…
坐船看ˊ海湧,坐火車看風景,坐牛車摘龍眼!
這一程沒有牛車,不然還滿相似的旅程心境。
感謝收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