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之旅-7 聖母峰下的世界

-
天國之旅
Nozumpa Glacier, Gokyo Peak & Mera Peak,Nepal Himalaya



7 聖母峰下的世界

喜馬拉雅山脈既長且廣 , 我們此次活動的區域是聞名於世的「索魯昆布山區」 (Solu Khumbu)。此區座落世界最高峰埃佛勒斯峰(Mt.Everest), 此地藏族慣稱為「珠穆朗瑪」(Chomolungma)「珠穆朗瑪」高八八四八公尺 , 是
世界上第一高峰 , 梵文意思為「大地聖母」 ' 所以我們又稱她為「聖母峰」。
我們僱用了十名雪巴挑伕及一群犛牛(Yad)來運送糧食及裝備 , 從魯庫拉 ( 二八00 公尺 ) 啟程到高喬 ( 四七五 0 公尺) 的基地營約需一週時間 , 中間縱谷、溪流穿插 , 直上直下 , 完全是喜馬拉雅大手筆的巨作。
「聖母峰」尼泊爾人也有一個名字來稱呼牠 , 叫做「莎迦曼紗Sagarmatha 意
為「上天之容顏」。
「聖母峰」尼泊爾人也有一個名字來稱呼叫祂 , 叫做「 Sagarmataha), 意
為「上天之容顏」。這又是與各自崇拜的信仰有極深淵源的一個呼號。這些名稱不但表示他們對神祇存在於生活當中予以最崇高的評價 , 同時也完全相信他
們的努力工作 , 以及他們族群的相親相愛 , 必會受到「聖母」的正面肯定。
有趣的是「埃佛勒斯」這個名字並不完全被此地人接納。埃佛勒斯是十九世紀英國在印度一位三角測量的署長 ,他在任內發現了世界最高峰的位置 , 並加以測定出其高度 , 西人為了紀念他的成就 , 遂以他的姓氏命名。
有關發現這座世界最高峰之前 , 曾經有好幾座高峰被分別拿出來討論 , 引起舉世地理學者的注意。最著名的像中國青海省的「積石山」 , 不知是否測量儀器有誤 , 竟然報出九千多公尺的高度 , 戰後重新測量 , 正確的高度僅六二八二公尺。雲南的「貢嘎山」 (Minya Gongka 七五五六公尺 ) 也被一支美國探險隊誤為世界最高峰 , 而在一九三 0 年代吸引起了一支探險隊艱苦的探查工作。在喜馬拉雅的南麓有關地球上最高峰的爭論更多, 由於一九五 0 年前 , 尼泊爾實行鎖國的中立政策 , 外人根本不得其門而入 ,可資根據的只能遠遠從印度平原上去觀察 , 由於受到氣候與光線等影響 , 測量的數字不十分正確。地球上第一高峰毫無疑問是「聖母峰」,此事已無爭論的餘地。然而反觀當時的探險家、地理學者為了求證這個事實 , 有的花去數年的時間 , 有的甚至喪生於艱險未闢的荒原中 , 令人從心底發出萬分的欽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