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搜救犬的養成訓練


摘自 International Mountain Rescue Handbook
台灣本島高山聳峙,森林茂密,英國搜救狗的訓練方法頗值得借鏡
英國搜救犬之標準
在英國 , 參加搜救工作的狗,依能力分成三類,即 A 、 B 和 C 三級 , 最高的標準為 C。訓練的課程包括冬季和夏季兩種不同氣候。儘可能地使狗能在最大的活動區域內實習搜索。
在歐洲或美洲 , 這類受過訓練的狗只是特別的賦予單項任務--搜索雪崩的遇難者。在英國卻大大不同 , 搜救的狗主要在搜索被雪覆蓋的區域 ,和開闊 , 但濃霧籠罩的區域。按這種地形 , 遭難者會被少量的鮮雪覆蓋 ,或者隱藏在石楠這類植物之後。


取得 A 級證件的標準 ( 有效期兩年)狗必須服從而且熟悉制式的動令。不管牠是農人家狗 , 牧人家的狗或軍警犬 , 都必須克服基本的生存考驗。牠必須走進一塊八十乘以八十碼(七十三乘以七十三公尺 )自然起伏的區域。而能夠尋得埋在雪中二呎(六十一公分 )深的「遇難者」 , 從頭到尾由這隻受測驗的狗的行動上作為評定的標準。
A級這項標準中,再細分成1至10的級數 , A-1為最高級。這項細分的標準通常是為「第一年狗」的大幅度變化而設 。有些狗特別具有在冰雪地上及岩石地形上行動的能力 , 便在牠的級數後加上 M 的字母.比如「 A-3M」。這項記鏡使搜救組織能在這種地形上很快將牠派上用場 , 同時也可藉這項記號判斷飼主在這種地形有無照顧自己安危的能力。 M即為Mountain(山) 的第一字母。

取得 B 級的標準一條狗必須經過至少二年的期間,在搜救工作上獲得長足進步始能頒發此狀。獲得這項證書的狗必須長期間有搜尋的興趣 ,且能夠在惡劣天氣中搜索。牠必須能夠依飼主的指示從事這項工作。而 B 級的狗與 A 級相同, 視其能力另加上 M 記號 ,以資辨別。如無這項能力或經驗便不加。

取得 C 級的標準這是搜救犬最高的級數標準。牠必須有十分卓越的工作經驗 , 牠必須有一次成功的記錄 ,且能不懼惡劣地形情況下作業。

準備課程:
為了安全起兒 , 在進行正式課程之前 , 還不要「活埋」一個人,讓牠自個兒去挖掘,只要教牠依令在雪中挖掘,然後牠她去挖掘 , 直到挖出整個部份來。

優良的搜救犬
狗是一種很可靠的幫手 , 而且可省去搜救者很多寶貴時間 , 但是並不能期望她能創造奇蹟 o 同人類一樣 ,狗有能力上的限制。一條狗從家中帶出來再進入遭難的地區 , 然後開始搜索 , 其中不但有時間的因素, 還有自然的影響 , 譬如 : 風暴、降雪後的酷寒。不但人的腳步會遲緩下來, 狗也同樣會降低了效率。
救難工作需要一種血統適合的狗,牠必須相當強壯 , 才能克服最困難的地形。牠的毛皮要夠厚 , 且能適應各種不同的氣候。牠必須富有活力和耐力。就目前世界各類型的狗 , 而能適應這些條件的--德國的牧羊犬「阿沙迪恩」(Alsatian)和蘇格蘭種的牧羊犬「科列」(Collie)。黑毛的狗較少有雪盲。
在搜索途中 , 牽引著她與訓練她必須同一人。
一狗必須從小帶大都在最惡劣的氣候之下,最能訓練成優秀的品種。
準備一條強韌的狗環和一條長皮帶。一把鋼絲刷子和金屬梳子,在搜索途中 , 如果是在雪地上 , 最好能準備一條皮布好讓牠下來休息 為了使工作能有效率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狗糧應含大量肉類。足十八個月的狗每天應餵足三次 ,成年的狗 , 最好在晚上再增加一次。只能給牠新鮮的食物骨頭。腐敗的肉類雖不致於傷了狗胃, 最好還是給牠鮮肉。
必須自幼小便訓練牠養成正確的服從心。以愛來教牠 , 但勿溺愛 , 切勿讓牠爬到頭上。一旦發出一道指令, 便要牠去實行 , 等到完成了指令, 便給牠應有的獎賞。

夏季搜索-基礎訓練
訓練裝備 牽索、頸圈、胸帶、二公尺長的導繩。
訓練標準課程
l. 必須對下列的指令服從-跟來、坐下、躺下、停、回來、去找。
2. 劃定一個區域 , 搜索遭難者 ,以聲音指令牠去或回到主人旁 , 然後帶主人到遭難區。
在最初的階段需二人同行。一位是狗主 , 另一位為助手 , 狗亦認得助手 , 助手擔任遇難者的角色。

訓練 第一 階段
繫上牽索把狗帶到訓練場 , 通常多為開潤的原野。到達之後 , 主人便解下頸圈 , 套上胸帶 , 接上導繩。讓狗能完全看到「遇難者」 , 然後把牠帶到距離十至二十公尺位置 , 令他躺下。狗主便發出命令 , “去找 "' 鼓勵牠跟著他走。假如狗露出一幅不解的神情 ,「遇難者 ] 便對牠叫喚。找到了「遇難者」便于誇獎且以一塊肉獎賞。這時候 , 主人仍掌握著導繩。現在 , 狗被主人喚回,假若遲遲不反應, 便輕輕扯動導索催他回到身邊。回來之後 , 主人便命他在他前面 , 然後
誇獎。進一步 , 主人縮短導索 , 再回到「遇難者」,這時兩人都給牠獎勵。
一再重複項課程時 ,「遇難者」不要遠離同一方向 , 但是可以不斷在左右側翼變化為隱藏的位置。

第二階段
將狗拖離隱藏「遇難者」位置 ,增加至四十五公尺。主人不再陪著狗作初步搜索 , 而是放開拋、鼓勵牠自個兒去搜索「遇難者 L 的位置。導索還是圍在狗身上 , 但只是給主人好追著狗找到「遇難者」。「遇難者」給狗兒獎勵逐漸滅少 , 當狗能伴著「遇難者」不走 , 「遇難者」則保持完全靜止狀態。

第三階段

這個階段開始時,不讓狗看到「遇難者」隱藏的所在 , 代以「去找」的指令 , 鼓勵牠用鼻子搜索,主人們停留在出發點上。在找到「遇難者」後, 假若狗遲遲不返, 主人便叫牠。主人把導索繫在狗身主 , 當狗領他到「遇難者」位置時 , 狗主便嘉獎牠

第四階段
將第二個「遇難者」放在相反的位置上 , 距出發點大約十五公尺。然後指導狗兒去巡迴摸索。

第五階段
更進一步 , 將二個以上的「遇難者」隱藏於左右兩翼 , 變化不同的場所,當狗分別找到時 , 狗主馬上驅往。在每一項課程都成功做到後 , 狗主回到初出發的地方,才讓狗自由活動。

第六階段
在最後這個階段,受訓的狗必須在嚴寒的夜晚,照樣達成上述的成果。

必須注意事項
一、頸圈象徵「工作」, 當狗被引入搜索時才去用它。
二、假如牠沒能找到「遇難者」 , 而回來狗主旁時 , 不要讓牠坐下來 , 指
示牠繼續搜索。
三、最初時不要製造難題 , 以免狗兒無功而返 , 興味滅低。
訓練期間:十六週 o'

適於擔任搜救犬工作的品種
有一種小型的導向灯可安置在頸圈上,以利於夜間搜索,或者使用一種小型無線電接收機固定在頸圈上, 狗主便可以遙遙指揮。這種設計對「科列犬」比較有用, 當他們在疾風中工作時經常離開狗主一大段距離。
受過上述訓練的搜索和拯救的狗也可以用來、摸索雪崩中的遇難者。可以支使牠們去尋找被埋在雪堆中的人, 或者在夏天的曠野上找到遇難者。為了發揮狗敏銳的嗅覺,使之能夠發生完全的效用 , 便需要用最適當的方法去
加以應用。
上述這一些狗的作業範園 , 主要係利用空氣中的氣味。但是在美國 , 他們利用一種稱為「血提」(Bloodhound)的獵犬來擔任搜索的工作。血提通常接受找尋地面上氣味的訓練 , 同時主持這項訓線的人需要給牠一件失踪者的衣服或什麼的以供辦別。血提的體型相當大 , 可能的話隨直昇機前往遭難區。這種狗的訓練使用「跟踪」 (Tracking Line) 方法。血提的飼養十分昂貴 , 體型也大到難以在家中飼養 , 而牠們的外皮不夠厚, 在嚴寒天氣中工作不太適合。
在世界各國 , 各種用來跟踪、有痕跡可循的狗也用來搜救。有受過救難訓練的狗當然更大感需要。但是對前一種狗(血提), 則需有失踪者的衣物以供辨別。

一般而言 , 有救難訓練的狗並不鼓勵牠去跟蹤 , 因為在山區搜索中, 必須迅快的找出遇難者的位置來 ,跟著斷斷續續的蹤跡,不但浪費時聞 ,而且會因踪跡中斷而失去搶敦的先機。顯然地 , 供作搜索和救難的狗 (以空氣中的氣味去追尋 ) 要利用風作更有效率的工作 , 因為風可能把氣味吹給狗。但是狗經常會越過「遇難者」者 , 然後無功而返 , 這時再讓牠聞聞帶來遇難者的衣物。這種狗很少
依賴視覺 , 因此牠們能在夜晚中進行同樣工作。而另一種狗在晚上可能毫無用處。
搜索和救難的狗如雪崩狗一樣也分 A 、 B 、 C 三等紋。 C 是最高的標
準 o 但是在北歐國家 , 級數剛好成相反次序。

「聖博那狗」 ( 一種大型的,非常聰明的猛犬。毛色常為白和淺褐。)就不適合今日的搜救的工作。他本來的工作是挑開新雪引出一條路 ,不過牠們也會有發現埋在雪中的人的記錄。但是由於身驅過於龐大 , 已不適於搜索救難這類工作。

至於能在惡烈的氣候中工作的 ,輕快的「科列犬」、「阿沙迪恩」牧羊犬都是非常優良的品種。‘

煙火和狗
在近接搜尋地區,拯教跟蹤進行中,或是雪崩狗附近,儘量避免使用發射火箭信號彈,擊散雪崩迫擊砲等。大部份狗對爆炸性的音響十分敏感。

搜救狗派遣時機
為了使搜救狗能充分發揮最大能力 , 應當儘快送牠進入遭難的區域 ,尤其是一般搜索隊伍行動之前。因為搜索隊員遺留下來的氣味會混淆原有的氣味 , 例如 ..身上的味道、尿昧、甜食和巧克力紙等。
還有 , 假如失蹤的人已嚴重受傷, 迅速趕赴出事位置展成當務之急 ,拯救狗便要在遭難者完全失去體溫之前趕到。因此拯救狗之工作 , 除了陽春、夏炎季節之外 , 冬季更為困難。
搜救隊長或召集人應與狗主商討搜索區域。實際的搜索方法應留給狗主 , 他會決定最有效的搜索方法。當然搜索隊伍也應把位置指示出來 ,其他隊伍則不要去影響牠的行動。要是狗主並不熟悉求援的地區狀況 , 有經驗的隊員便配備通訊工具 , 急救包等隨伴同往協助。
遇難者報告送達之後 , 即刻採取行動 , 要把有訓練的搜救狗迅速送到現揚 ,最快捷的辦法便是使用直昇機運送。在某些個場合 , 狗和飼主可以跳傘降落 , 或利用輕型飛機降落 , 也可以從直昇機上用絞車垂降。在炎熱的天氣中尤必須快速行動 , 遇難地區遺留的氣味僅保留數小時而已。
狗最大的好處是能同飼主在抵達目標區後便即刻行動。在許許多多的搜救辦法中 , 這是唯一最好的辦法。

掃蕩搜索

這是大區域搜索方法。將狗排戚一線去搜索開闊的地域或大山谷。狗和狗主之間大概維繫九十公尺的距離 , 迎風搜索 ,在很短時間之內將派到的狗和狗主組成掃蕩和集中搜索的陣容。不過狗與狗之間常常會爭吵
, 這些一應加以防範 o

限 制
狗 , 正像人類一樣有她們能力上的限制。因此假如發生了什麼錯誤 , 通常是狗主的責任。假如搜索隊員走過搜索區域 , 才把狗引進 , 通常不會得到什麼結果 , 尤其是雪崩事件。
不良的風向也會使搜索徒勞無功, 譬如:當來風圍著窪地強烈旋轉 ,或根本無風的時候
在寒冷天氣中死去多日的登山者很少會有氣味一再發生 , 狗也較難以去找出。事實上 , 在這種場合牠們對遺棄之衣物比較有興趣。應使狗兒遠離煙薰味 , 如汽車的廢氣 , 汽油味等 ,在牠們進行搜索之前 , 乳酪的味道也會使狗一時失去靈敏的嗅覺。
冰凍的屍體不會發出異味 , 在壞天氣中要狗去找尋也毫無效果。但是 , 暖和的雪融天氣中 , 即使是遇難者之衣服或登山鞋就足夠了 。

持久力
在開放式的搜索工作中 , 搜救狗必須能持續工作八個小時。正如同人類一樣,他們也有持久力的限制。對「跟踪狗」 或「雪崩狗」時間更要減少。在一件大區域的開放搜索中 , 狗主告訴牠應行搜索的方向 , 通常都是成之字形的型式。雖然牠會現出不當一回事這兒聞聞那兒嗅嗅 ,一旦聞到有突出的異味 , 牠便會完全投入注意力。假如把狗驅向一件高度集中注意力的緊張情緒中去 , 顯然她會很快感到疲累也會頻頻的休息。

工作距離
由蘇格蘭牧羊犬飼主所駕敏的搜救狗「科列夫」,牠會在狗主之前六百公尺可見範圍內工作。德國牧羊犬便很少超出這個範圍,很顯然就有好處, 當牠發現遇難者時,會以狗吠聲來表達。
在晚上。距離要縮短到搜索灯或無灯可見的距離內 , 即使狗通常便已訓練好當牠找到遇難者仍能帶引狗主前往。有些狗主還在頸圈上裝上小灯以利夜間工作。


中華登山33期 68年4月4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