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之旅-1 千擾百阻,不肯放棄


天國之旅
Nozumpa Glacier, Gokyo Peak & Mera Peak,Nepal Himayala



1 千擾百阻,不肯放棄
1982年,一個百花齊放的春天, 臺灣女子天霆峰登山隊一行八人, 歷經一整年準備,個個意氣風發,雙腳踩在尼泊爾王國的土地上,跨越了喜瑪拉雅雪線 ,這支臺灣第一支由女性組成的喜瑪拉雅登山隊,打算攀登位於尼泊爾中部的天霆峰(Tent Peak 5663m), 為我國的婦女再創新獻。
然而,就在出發後第五天,全隊八名隊員誰也不會想到, 一道醜陋的黑影早已隱藏在前頭,尼國觀光局硬是派人上山,就地下達中止登山許可,她們被迫在原地揮淚退回加德滿都。
自1950年開放喜馬拉雅登山,尼國登山協會從未以不明理由撤銷登山許可,理由更是無稽可笑,岳界表示咸信是政治勢力介入。
這次的片面撤銷登山許可,一夜之間中斷了多年我國往後從尼泊爾王國進入大喜瑪拉雅的途徑。
事後反觀,主謀用盡心機阻橈,恐怕往後發展卻適得其反,此路不通,還有千百條大路通羅馬。
此後四年,台灣的海外登山熱反而有如浴火重生,熱情一絲未減,各大登山團體俱樂部紛紛組隊出發,北美阿拉斯加麥金萊山 ,南美阿空卡瓜山,毆洲阿爾卑斯山, 非洲基里馬札羅山等地球四大洲最高峰,絲毫不因此打擊登山者的熱情,即使鍾情地球最偉大山脈喜瑪拉雅的登山者,另一個喜瑪拉雅大國-印度古國則展臂歡迎。
這段期間,台灣的海外遠征事業獲得空前的成就,從1980初啟喜瑪拉雅大門到
1986年七月台灣的海外登山高達11隊 ,有九隊達到預想的目標。
回顧這段歷程,可不是應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大自然的活動是人類自由的象徵,不應有國界的限制,更不該拿政治來要脅。
然而,任何一名愛山者皆不會忘卻地球最高峰存在這個事實,即使一時不利,並不意味就此放棄有朝一日攀登最高峰的夢想。
我們決心等待黎明的第一道光線的到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