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之旅-9 拜訪雪巴的原鄉


天國之旅
Nozumpa Glacier, Gokyo Peak & Mera Peak,Nepal Himalaya


9 拜訪雪巴的原鄉

南綺市「 Namche Bazar」海拔三千四百公尺 , 是雪巴人遠從十五世紀進入這塊領地的一個起點 , 是行政、信仰與生活的中心。南綺是「聖地」的意思 , 現在已擠滿了兼具尼泊爾與西藏式的各式建築 。旅店與販賣藏民手工藝的商店遍佈在這個向南開口的山谷。南綺市的每禮拜六市集 , 每每引來遍佈山區的雪巴老少, 這裡的商人已不限於雪巴人 , 其間也夾雜著尼泊爾人、印度人 , 甚至有中國人。南綺市事實上巳隱沒了身為雪巴人信仰中心的特色 , 反而更像一個繁華的山城。
遠征隊都知道 , 只要一離開這個城市 , 你又馬上沈浸在失去的歲月當中 , 雪巴民族忠誠、勇敢 , 而且秉持濃厚信仰的固有品德一一自然的流露出來 , 你
絕對不要懷疑自己所見 , 這原本就是他們固有的想法與生活的方式啊!
在遙遠的喜馬拉雅王國當中 , 藏民受到佛教影響極深 , 他 ( 她 ) 們虔誠遵
從先人的口述、自然的啟示 , 以及佛陀的真義 , 且忠實去加以履行。
雪巴是我們山行中最忠實的伙伴 ,他們會預先告知你在喜馬拉雅千百年來旅行的誡律只有慢慢走 , 才能享受山中的樂趣。很多外來者不聽 , 也包括我的少數伙伴在內。我自己則把多年來飽受「文明侵蝕」的胃病帶上來 , 結果就發生了一則既尷尬又感溫馨的故事。

十月二十一日 , 進入山區以來的第五天 , 天空蔚藍如洗 , 大隊走出喜馬拉雅松柏的上限 , 開始迎向乾燥 , 由岩石與雪構成的純粹、壯觀的喜馬拉雅高山
世界。有「最神聖之山」美譽的「昆比娜」逐漸轉到草原的背後 , 迎面是此區最美麗、壯觀的「阿馬達布朗峰」。
成群
的犛牛步過後 , 揚起了一團團乾燥的塵粉 , 隨風四處飄散。很多人不是趕到前
頭去 , 便是故意落後得老遠。
近午 , 我們一行踏上了一座與玉山同高的肩稜午餐 , 從此地可以俯視由兩條發源於西藏邊界河流的合流點 , 離河床上方三百公尺的崖上建立著一座稱為「泰波崎」喇嘛聖廟 。
此廟十分著名 , 根據藏民的口述傳說 ..在古代 ( 有記錄雪巴是十五世紀才
自西藏移進此區的一個民族 ), 有一位長著翅膀的喇嘛 , 飛臨山谷的上方 , 發
現了這一處背依雪峰、風景絕佳的山崖, 使用他的腿, 往山崖上的石頭踹了一
腳作為記號。爾後的人便在此建立了此區第一座喇嘛廟。
從遠方看那反射著陽光的金頂 , 令人神往得好想前往一訪。
廟的背後是二座並立的 , 高過六千公尺 , 如刀削般嚴厲的冰鋒, 「康地嘉峰」 (Kangtega)與「湯舍庫峰」(Thameseku)四面皆凝固著萬年的冰河 , 從山頂如垂簾似地倒掛著 , 然後在最尾端 , 冰舌一點一滴的融化 , 逐漸涯合成流 , 在兩側高丘中奔騰、飛擴而下 , 納入合流當中。
這一段描述 , 是喜馬拉雅山自峰頂以下 , 可以一覽無遺的典型山盔的形
象 , 落差均在四千公尺以上 , 其景觀一如地平線上昇起一座玉山 , 而距離卸近得不到十公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