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之旅-3 夢想成真 重回喜瑪拉雅


天國之旅
Nozumpa Glacier, Gokyo Peak & Mera Peak,Nepal Himalaya


3 夢想成真 重回喜瑪拉雅

埋首在大學聯考的書堆的時代時 , 喜馬拉雅的魅力就已在我渺茫的前途中露出一角。
青少年時的遨遊喜瑪拉雅夢想 , 卻不知有一天果然美夢成真。
史文赫定「亞洲腹地旅行記」肯定的指引我們幾位同好朝向喜馬拉雅探索。這本書敘述著史文赫定的一生以及他縱橫中亞一帶的探險旅行故事 , 內容充滿著工業革命後 ,西方冒險家積極對外了解的一項拓展歷程。對他們的勇氣及犧牲 , 你感到欽佩, 但是對那些邊疆、廣漠 , 我們祖先所曾經營過的廣大地域 , 我們在知識上又是如此無知與缺乏 , 有時還真令人感到沮喪。
1981年的春天 , 夢想果然成真,我與三名築夢者走在大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的一個低地山村 , 背後多達三十名挑伕的遠征隊伍 , 沿著恆河支流馬斯揚地河谷而上, 歷經十天的縱谷旅程 , 來到喜馬拉雅乾燥、寒漠的北方 , 與藏民們一起生活, 並率隊登上西藏高原邊界上一座六千公尺的祖魯西峰(Mt.Chulu West,6583m登頂者張銘隆與雪巴章布)。
費時竟月這一段環繞安那普娜山系(Around Annapurna Himal), 環遊世界屋脊 ,喜馬拉雅最高山群之間的探險 , 留給我家人及朋友們多年來美好的回憶。
完成了尼泊爾喜馬拉雅北麓的旅行, 早年的願望實現了 , 也是向長達十餘年喜馬拉雅之夢行告別禮的時候。
不意今年(1986)十月十二日 , 我又領著一群與當年一樣 , 甚至可能更為狂熱的一群人, 通過層層檢查 , 步上往尼泊爾喜馬拉雅最深處的旅程。
登山許可 , 得之不易出發前一月 , 從尼泊爾確認到一個等待了四年的大消息 , 我們可以申請到尼國登山協會轄下的山峰。四年後的今天 , 台灣的愛山者又可以在喜馬拉雅山登山。謝伯宗馬上表示要組織一隊 , 吳錦雄、邵定國及吳炯俊志願要加入新開放的山峰登頂活動。
華視導播黃國治有意要錄下一支以「聖母峰下的世界」為題的記錄影片,這是一支記錄世界最高峰 , 以及生活在山下雪巴族為主題的電視影片。
七十四(1985)年底 , 這個構想對著我而來。不管怎樣 , 我很樂意促成這項廣播電視界的創舉 , 我有把握組成這支隊伍成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念 徐慶榮 黃仲杰

水磨坑溪的發現之旅